close

披頭四的粉絲 多了一個朝聖品

哪個牌子的名琴,是鋼琴家李斯特與德布西的最愛?答案是1853年在柏林成立的C. BECHSTEIN(貝希斯坦鋼琴)。音色飽滿而甜美的貝希斯坦鋼琴,讓德布西讚嘆:「鋼琴曲只能為BECHSTEIN譜寫。」


在20世紀的流行樂壇中,貝希斯坦也有傳奇歷史,因為披頭四(The Beatles)錄製《Hey Jude》的時候,就是用這個牌子的鋼琴,而名歌手艾爾頓強(Elton John)與大頓鮑伊(David Bowie)也都曾經彈奏過。

記者參觀貝希斯坦鋼琴工廠,技術長Leonardo Duricic殷切地訴說著每個鋼琴製作的細節,他閃動著雙眼說:「每一座鋼琴絕對都是獨一無二的,它們使用了不同的木材,且是出自於不同木匠的精湛工藝。」如果說名椅採用的是細木作,那麼鋼琴恐怕是超級細木作了!貝希斯坦的琴體及響板所採用的木材,是高齡杉木,從木頭的選擇、集層、切割乃至溼度,每個小細節都會影響音色與音調。

更厲害的是,貝希斯坦還具有重製、修復古董鋼琴的能力。貝希斯坦曾替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訂製一架「路易十五」鋼琴,為全球限量,去年品牌慶祝160周年時重製,售價約1億元台幣,是世界最昂貴的鋼琴!(凃盈如/德國報導)

師傅一層一層手工黏貼鋼琴外框。凃盈如攝

切割好的響板必須先置於溼度控制室,避免木材變質。 凃盈如攝

響板是鋼琴製作最難的部分,響板的製作,就像為心臟調整心律。 凃盈如攝

每架製作好的鋼琴,要經過10個小時的彈奏測試,確認音調。 凃盈如攝

黑色烤漆外觀是鋼琴市場主流,但貝希斯坦鋼琴則偏愛原木色調。 凃盈如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魔法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