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ano-78492_1280.jpg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音樂都是件有趣的事情,而能夠自己演奏出音樂,更是充滿成就感與樂趣的事情。

當孩子說想要學樂器,可能他是一時受到甚麼刺激,引發他的好奇心;也可能是他已經想了很久,終於鼓起勇氣開口說想要學:當然也可能是兩種情況的結合,某個神奇的體驗終於燃起他內心的火焰,決定要開口。

無論是哪種狀況,我們都要先恭喜您。孩子「主動地」想要學習任何一樣新事物,願意挑戰原本不會的,來讓自己更加成長,這不正是為人父母者所期待的嗎?

就學習這件事情,學會走路、學會講話、學會認字、學會字母、學會安全地過馬路,學會思考,學會算數,學會組裝複雜的模型積木,每次的學習都為孩子帶來更進一步的成長。

因此,當孩子說要學樂器,那就是又一個成長機會開啟的時候。

首先,我們要先確定孩子想學習什麼樣的樂器。鋼琴?吉他?提琴?爵士鼓?長笛?烏克麗麗?樂器很多樣,孩子挑了其中特別的一樣,通常是因為那樣樂器特別的吸引他。

一般來說便於攜帶的樂器,如果家中沒有,會建議購買、租用,或借用,以便在家中也可以練習;體積較大的樂器在剛開始學習的時候,可能還無法在家中準備,那麼是否有練習的地方可以使用?有沒有替代的家中練習方式?就會影響到學習地點的選擇。

以音樂魔法屋來說,在琴房閒置的時候,很歡迎需要練習的孩子來使用。那麼就可以解決家中無法練習的問題。

第二,樂器彈奏本質上是身體的活動,需要透過練習來增加身體的感知力與控制力。而在這個過程中,必然會遇到挫折。

許多研究顯示學習音樂會帶來很多的好處,腦部的開發、神經的活化、情緒的改善、成績的提升等等,不過我們覺得,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會遇到的挫折,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簡而言之,就是學習面對挫折的態度。

遇到練不起來的時候,我們找尋方法,幫助孩子通過這一關。有些比較困難的地方,會需要花上較多的時間,我們分析需要加強的地方,幫助孩子走過這個階段。

當我們遇到挫折的時候,可能會有無助、失去方向、氣餒、失去自信等等,孩子也是一樣。家長的支持,能讓孩子覺得他並不孤單,而能提起勇氣面對難關。

一次又一次地克服難關,孩子在這個過程中不但能得到學習音樂的好處,更能在未來人生中學會應對困難的態度。

第三,和孩子一起成長。學習樂器雖然是孩子想要的,不過家長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間,透過陪伴、關心,來讓自己也走進孩子的學習歷程中,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對於音樂的認識,另一方面,能讓孩子知道您對她的關懷。陪伴孩子練習,和老師交流孩子在家練習的狀態,都能讓您更了解孩子的心境。若是家長本身也具備一定程度的音樂能力,還能適當地提醒他忽略的地方。

此外,除了上課練習之外,也可以鼓勵孩子多多利用樂器展現自己。也許是利用家庭聚會、成果發表會、比賽、甚至檢定等等,與更多的人交流。有人說,音樂是沒有文字的語言,那麼我們可以與自己,也可以與別人對話。音樂雖然沒有文字,往往卻能傳達比文字更多的意思唷。

那麼,當孩子想要學樂器的時候,我們可以為他先把自己準備好,與他一起開始他的音樂學習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樂器
    全站熱搜

    音樂魔法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