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fuel.com.jpg
本文翻譯自Piano Emporium的《10 Benefits of Playing the Piano》。雖說主題是鋼琴,不過其實學習各種樂器,都可以得到這類的好處唷。


我們可以告訴你我們熱愛彈鋼琴的千百個理由,以及他對於我們的人生所帶來的好處。但是實際一點,我們還是會有一點偏頗。而關於彈鋼琴的好處,科學家已經做過很多研究,下面介紹其中一小部分:


1、紓解壓力

研究顯示彈鋼琴可以改善心理健康。相較於不玩音樂的人,常彈鋼琴的人比較少遭遇緊張與沮喪。一天談個幾分鐘的鋼琴可以改善自信心,讓你感覺更正面,並且可以降低血壓。

豆知識鋼琴課與彈鋼琴都是經常使用在AD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上的治療方式

 

2、多焦點專注力

多焦點專注力,也被稱為分配性注意力,是彈鋼琴時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幫助你提升你的專注能力。彈鋼琴的時候,彈奏者得要使用雙手、讀譜、聽音、控制腳踏瓣,這些都必須同時進行。一旦你能在彈鋼琴的時候運用你的多焦點集中力,你會發現你在其他地方的多工能力也會得到顯著的增強。

 

3、彈鋼琴很簡單

和其他的樂器不一樣,鋼琴很容易彈奏(是真的!)。學鋼琴不會帶來肉體上的疼痛。如果是學吉他,就需要等到指尖帶繭,而如果是學管樂器,就必須練習用臉部的肌肉和嘴唇來發出聲音,這兩類情況都會降低學習的熱情,造成學習的放棄。而彈鋼琴,你需要做的就是坐好,然後按下琴鍵。

 

4、神經可塑性

所謂神經可塑性,是一種大腦形成與重組突觸連結的能力,特別是在學習、體驗或者是傷後恢復的時候。更簡單一點說,神經可塑性是大腦因為身體刺激而特別改變它的形式與功能的能力。

而彈鋼琴會正向地改變大腦!研究顯示音樂對大腦的刺激是其他活動都比不上的。在鋼琴上彈奏一小段樂曲,會為你的大腦開啟其他連結的方式。而當你回想你剛剛練習過一手特別難的鋼琴曲,你也改善了你的記憶、注意、說話、語言、空間與數學等技巧,甚至是口語傳達情感的能力。

豆知識小時候學習音樂所造成的大腦神經連結,能夠跟隨你一輩子

 

5、改善考試成績/學業表現

上鋼琴課的小學生在一般和空間認知的發展比沒有上課的學生要好。有學習樂器的中學生在標準化考試也能得到較高的成績。從小開始上音樂課?恭喜你!你在大學課堂學習的時候能比別人吸收到更多知識。

在這個越來越瘋狂的世界,擁有好的專注力越來越重要。彈鋼琴已經被證實可以提升專注力,而這對生活中的每個領域都有幫助。

薩拉索塔大學與東德克薩斯州立大學在喬治亞州與德州做的研究發現,學習樂器的年數越長,那麼在數學、科學、語言藝術的學術成就就越好

豆知識學習兩年以上鋼琴的孩子,能比他的同儕多記住20%以上的字彙

 

6、對身體健康有好處

規律地彈奏鋼琴能為演奏者帶來多種身體上與生理上的好處。它會強化精細的動作技能,增進靈活度與手眼協調。音樂能夠降低心率與呼吸速率,減少與心臟相關的併發症,降低血壓,強化免疫力。彈鋼琴也能讓你的手掌手臂比一般人強壯。

 

7、增強聽覺意識

你天生音感很好?還是是個音痴呢?彈鋼琴可以強化你的聽覺意識,不論你是音痴還是神耳。彈鋼琴能幫助你辨識音色、音程、與和弦,同時也會培養你對於音高的敏銳度。不論你幾歲開始學習鋼琴!各種年紀的人都可以從彈鋼琴與上鋼琴課中得到聽覺意識的提升。

聽覺意識比音樂重要嗎?是的!好的聽覺意識能讓你更容易辨識與明白外語的聲音模式,能夠對抗早期的失讀症,如果你在嘈雜的環境中有聽力障礙,那麼好的聽覺意識也能夠幫助你。

 

8、人類生長激素

人類生長激素是由腦下垂體製造的,能夠啟動兒童與青少年的成長、協助調節身體構造與體液、肌肉與骨骼的成長、糖分與脂肪的代謝,可能也和心臟功能有關。

研究顯示有上鋼琴課的學生體內的生長激素水準較高,這是鋼琴課帶來的正向副作用,因為生長激素能協助提高身體的能量,並在老年期預防疼痛的發生。

 

9、建設性的批評

上鋼琴課的學生會從他們的老師得到正面的回應還有建設性的批評。話說收到批評並不是件好玩的事,但是如果這些批評是以和緩的方式隨時間慢慢的增加,就能讓學生準備好去接受別人對他的正面回應,這種回應批評並從中學習的能力,也能夠運用到生活中其他面向上,例如學校、工作、人際關係等。

 

10、活出更美麗的人生

好的,這個好處比其他的好處絕對是更加地主觀了,但請先聽我說!音樂是非常有力的,特別是鋼琴音樂能給演奏者和聽眾帶出強大情感。鋼琴是設計來反映人類情感和感覺的,所以人們也會以強力的快樂、傷悲、驚奇來回應。


而鋼琴音樂最棒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和你的家人與朋友一同分享!音樂是一種跨越年齡、種族等等界線的語言,是一種把更大的社群結合起來的絕佳方式,就像比較小的家庭和朋友群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鋼琴課
    全站熱搜

    音樂魔法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