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stman-E20OM-SB-Close-Backss
Eastman E20OM的側背板,漂亮的玫瑰木!  

今年1月2日起,所有的玫瑰木都被列入華盛頓公約保護,這對樂器的影響非常大,這邊我們翻譯一篇Reverb上的文章,給大家做參考。


 

新規定於2017年1月2日生效,這個規定要求國際運輸時的樂器上,若是有任何種類的玫瑰木(Rosewood)以及特定種類的古夷蘇木(Bubbinga),都必須提供合法來源的文件證明。

這個規定不包含國內運輸,也不包含國際運輸時個人攜帶的樂器(除非它們超過10公斤)。

細節目前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要看政府如何在執行層面上落實這個規定。

以上是我們目前所知道的。


●關於玫瑰木(Rosewood)和古夷蘇木(Bubinga)的新規定

2016年9月24日到10月4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辦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會議決定,所有黃檀屬( Dalbergia)下的玫瑰木(Rosewood)和三個古夷蘇木(Bubbinga)種(Guibourtia demeusei,Guibourtia pellegriniana和Guibourtia tessmannii)將受到CITES附錄II的保護。

譯註:CITES一般俗稱華盛頓公約。
譯註:附錄二(Appendix II)囊括了沒有立即的滅絕危機,但需要管制交易情況以避免影響到其存續的物種。如果這類物種的族群數量降低到一定程度,則會被改置入附錄一進行全面的貿易限制保護。

Kosso - 有時被稱為非洲紫檀(Pterocarpus erinaceus) - 也將受到保護。

目前巴西玫瑰木已經受到CITES保護(並將保持不變),此舉將所有其他近300種玫瑰木(Rosewood)也列入類似的規範中下。

譯註:巴西玫瑰木是列在CITES附錄一中,附錄一(Appendix I)囊括了受到滅絕威脅的物種,這些物種通常是禁止在國際間交易,除非有特別的必要性。

這裡面也包括東印度玫瑰木(East Indian Rosewood)和洪都拉斯玫瑰木(Honduran Rosewood),可可波羅木(Cocobolo)(Dalbergia retusa)和非洲黑木(African blackwood)(Dalbergia melanoxylon),這些木材廣泛用於製造弦樂器,木琴和一些木管樂器。


●這意味著什麼呢?

對製造商來說:
2017年1月2日之後到港的所有黃檀屬(Dalbergia)或其他木材時,必須附有來源國家的CITES證書。

目前庫存裡有有新列入管制木材的製造商,必須記錄其庫存,並且申請會前證書來證明這些木頭是屬於列入CITES II之前取得的。

對經銷商和賣家而言:
當運送包括任何黃檀屬(Dalbergia)或其他新管制的木材為原料(例如:指板、背板、側板、鑲邊)的樂器進行商業交易時,每個樂器必須附有CITES再出口證書。

即使該樂器使用的黃檀屬(Dalbergia)或其他受管木材是在2017年1月2日之前取得的,仍然必須附有CITES證書,並且在國際運輸時標記為公約會議前的產品。這也包括二手樂器(Used)和所謂的老琴(Vintage)。

比方說,一位納許維爾(Nashville)的賣家想要將她2013年由東印度玫瑰木(East Indian Roseewood)製作側背板的Martin 000-28運送給位在加拿大的買家,就必須申請轉口證書,支付申請費,收到證書之後,必須在交寄時附上證明書才可以寄送。

對於美國的賣家,CITES轉口證書需要向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申請。

該單位的代表表示,目前剛開始申請證書大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你在聯繫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時候,請記住他們並沒有參與這個規定的討論與制定,這是由國際CITES會議訂定的。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職員目前正致力於與製造商和銷售商合作,以簡化申請的流程。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CITES管理機構。如果你住在美國以外,你可以查看一下在你的國家中要與哪個單位接洽。

譯註:由於政治因素,台灣並非公約會員國,不過台灣依然有遵守華盛頓公約規定。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CITES是一項自1975年以來生效的國際協定。其目標是確保野生動物的國際貿易不會威脅物種的生存或生態系統的健康。會員國自願參與並遵守CITES條例,因此公約對於選擇加入的國家具有法律約束力。

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玫瑰木(Rosewood)佔2005年至2014年非法野生動物緝獲量的最高百分比。

對於玫瑰木(Rosewood)的需求(與運送)價值數十億,其原因主要來自於家具,而非樂器。

特別是中國的高級家具市場創造出了巨大的需求,導致在泰國,越南和其他一些國家的幾個黃檀屬(Dalbergia)物種遭到嚴重砍伐。

不是所有的黃檀屬(Dalbergia)物種都受到家具浪潮的威脅,但由於這些物種間的外觀差異很小, 即便是專家有時也很難分辨,考慮到各國的海關將在這一點上遭遇障礙,CITES會議的參與者決定對把整個黃檀屬(Dalbergia)的木材類全部都列入。

●現實上來說

以玫瑰木(Rosewood),可可波蘿木(Cocobolo),古夷蘇木(Bubinga)或非洲紫檀(Kosso)所製作的樂器,以驚人的數量穿梭在世界各地。

退一步來說,這個突然的新規定為政府機關在認證書的批准和頒發上增加了許多工作。

因此將樂器賣給國外的買家,將受到買家國家對CITES規定執行的約束。關於相關文件認證一致性和查核的狀態還有待觀察。

基於整個狀況都還在發展,對CITES與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未來細節,請繼續保持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魔法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