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Tailleferre1今天正好是著名的法國六人組(Le Six)中,唯一的女作曲家戴耶費爾(Germaine Tailleferre)的生日,並非出身音樂世家的她,憑藉著自己的努力成為重要的20世紀作曲家,更堅持音樂工作直到最後一刻,相當值得我們欽佩。

戴耶費爾出生於1892年4月19日,巴黎東方不遠的郊區,父親原是農夫,後來轉業從事酒商代理人;母親則是一位通曉鋼琴的家庭主婦,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戴耶費爾在兩歲前就展現出對音樂之靈敏反應,兩歲半的時候媽媽送她一台玩具鋼琴,五歲的時候就能在大鋼琴上彈奏他聽過的曲子,甚至可以自行移調演奏,八歲的時候開始創作自己的作品。

戴耶費爾的第一位老師是視唱教授索德霍-梅耶女士,她雖然不對戴耶費爾的天分加以讚美,卻也不會因為她沒有受過訓練而嘲笑她,反而認真的教學,不讓戴耶費爾因為天賦而造成學習的阻礙。

1904年戴耶費爾進入巴黎音樂院,但她父親一直反對她學習音樂,直到她在1906年得到試唱獎還上了報紙,才稍稍改變父親的態度。後來她又在1913、1914、1915分別得到和聲、對位、鋼琴伴奏的首獎。不過雖然她資賦優異,但是面對鋼琴高級班考試的挫敗,使得她轉向作曲發展。

音樂院畢業之後,戴耶費爾曾和拉威爾學習管弦樂配器法,她把拉威爾視為恩師與好友,拉威爾曾經評論戴耶費爾的作品「才氣橫溢」。而平日戴耶費爾也和許多藝術家往來,畫家畢卡索經常出席她的音樂會,並給她作曲上的建議;魯賓斯坦也經常演出她的作品,甚至和她一起做雙鋼琴的表演。除此之外,戴耶費爾也開始涉獵配樂,對她來說,配樂就像被委託的作品,讓她能以自己所喜歡的音樂為職業,並以此維生。

1977年嘉曼.戴耶費爾協會(L’Association Germaine-Tailleferre)成立,這是少數當事人還活著就成立的協會,透過協會打理她的作品的演出、樂譜出版、統計法國與其他國家對她作品演講、音樂會或是研討會等相關之報導及她與六人組的音樂活動等等。

戴耶費爾結過兩次婚,但都以離婚告終,兩任丈夫都無法接受她在音樂上的成就,而使得他們成為「戴耶費爾的先生」。這樣的經歷使她發出「我終於了解在生命中,人們都是獨來獨往,或者我們在世上永遠是獨處的」的感慨。

戴耶費爾一生除了持續創作不倦,到了60幾歲還想要學習十二音列作曲法,來為自己的作品創造出新的聲響,而她一生以音樂為職業的志願,也反映在她大量的接受委託所創作的作品數量上,雖然作為作曲家在經濟上並不是很寬裕,所幸她身體狀況一直都不錯,到了83歲還受聘為阿爾紮希彥能學校的伴奏老師,發揮她求學時不被認可的即興演奏能力,絲毫未受年齡的影響。

戴耶費爾的作曲家地位深受國家肯定,她在1937年獲得騎士級榮譽勛章(chevalier de la Légion d'honneur)、1960年得到巴黎市音樂大獎(Grand Prix Musical de la Ville de Paris)、1973獲頒年藝術學院音樂大獎(Grand Prix musical de l'Académie des Beaux-Arts)、1992年法國郵局發行一套彩色郵票六位「傑出音樂家」(musiciens célèbres)郵票,戴耶費爾也名列其中、1999年法國巴黎市議會更將巴黎第 19 區的一條街道,命名為加曼.戴耶費爾街(rue de Germaine Tailleferre),以彰顯她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魔法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