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kingmemm  

雷利·金(英語:Riley B. King,1925年9月16日-2015年5月14日),藝名比·比·金(英語:B. B. King,來自於Blues Boy的縮寫),生於美國密西西比州,藍調音樂家、吉他手和歌曲作者。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藍調音樂家之一,外號「藍調之王」("The King of Blues")。2011年滾石雜誌評選的百大吉他手中名列第六(2003年版本中名列第三)。

B.B. King以他流暢的推弦與炫目的顫音建立出讓人着迷的獨奏風格,影響了他之後的每個藍調電吉他手。

他也被認為是至今最具影響力的藍調樂手,為此得到「藍調之王」(King of Blues)的稱號。也與Albert King和Freddie King並列為「藍調吉他三王(三金)」。B.B. King也以其馬不停蹄的巡迴著稱,在70年代他平均每年要演出200場,更在1956年創下年演出342場的紀錄。

1977年,B.B. King獲耶魯大學授予的榮譽博士學位;
1980年,進入藍調名人堂(Blues Hall of Fame);
1987年,進入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1990年,榮獲美國國家藝術獎章(National Medal of Arts);
1995年,榮獲甘迺迪中心榮譽獎(Kennedy Center Honors)。
2004年,瑞典皇家音樂學會授予他保拉音樂獎。
2006年12月15日,被授予比·比·金總統自由獎章。
2007年05月27日,布朗大學受與榮譽博士學位;
2014年被列入節奏藍調名人堂(R&B Music Hall of Fame)
被視為是他的家鄉的密西西比州Indianola市在每年六月的第一周會舉辦以他為名的節慶活動(B.B. King Homecoming Festival)。

B.B. King在葛萊美獎獲獎多次,其中9次榮獲葛萊美最佳傳統藍調專輯獎,分別為:
1984年《藍調和爵士》(Blues 'N' Jazz)
1986年《我的吉他輕吟藍調》(My Guitar Sings the Blues)
1991年《聖昆丁現場音樂會》(Live at San Quentin)
1992年《阿波羅現場音樂會》(Live at the Apollo)
1994年《藍調之巔》(Blues Summit)
2000年《海灣藍調》(Blues on the Bayou)
2001年《天王競飆》(Riding with the King)
2003年《一場為了希望的聖誕狂歡》(A Christmas Celebration of Hope)
2006年《比·比·金和朋友們:80》(B.B. King & Friends: 80)

此外他亦曾獲得:

1971年,葛萊美最佳R&B男歌手獎。
1982年,專輯《肯定有更美好的世界》(There Must Be a Better World Somewhere)獲得葛萊美最佳民族或傳統鄉村專輯獎,該獎項自1986年後停止頒發。
1987年,榮獲葛萊美終身成就獎。
1997年,獲得葛萊美最佳搖滾器樂演奏獎。
2001年,獲得葛萊美最佳流行合唱團獎。
2003年,獲得葛萊美最佳器樂演奏獎。

B.B. King受糖尿病困擾多年,2014年巡迴途中,被醫生診斷有脫水與過度勞累的問題,取消了巡迴的最後八場演出,2014年10月8日宣佈他返家進行休養,2015年5月1日,官方網站發布訊息B.B. King將回家進行安寧照護,5月14日,於Las Vegas的家中辭世,享年89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魔法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